大事記

「全澳文化遺產推廣計劃」評選出十名「澳門文物大使」

文化局 - 30/06/2002

經過前後一年的招募、培訓、導遊實踐,以及英語演講和才藝表演的兩項決賽,澳門首屆的10位 「澳門文物大使」已經誕生,他們將於7月底前往日本進行一星期的文物參觀和文化交流。

主辦單位在總計了58名文物大使在培訓課程及導遊實踐的分數後,選出成績最優的20名進入最後決賽。「澳門文物大使」決賽於6月22、23日下午於澳門演藝學院舉行,分英語演講和才藝表演兩項。英語演講要求參賽者發表5分鐘的英語演說,題目分別為「如何推動澳門文化旅遊」、「文物大使對澳門文物宣傳的重要性」、「我當選文物大使之後」和「澳門文物保護之我見」,參賽者任選其一;之後,還需接受評判就演說內容的提問。比賽時,只見參賽者個個氣定神閒,準備充分,有條不紊,不時引起評判們的點頭稱許。在接受提問時,參賽者大多亦能鎮定自如,或侃侃而談,或回答機智,顯示了純熟的英語表達能力。而在才藝表演決賽中,參賽者有自彈自唱的,有清唱的,有吹小號、法國號的,也有拉二胡的,當然更不乏話劇、朗誦及講故事的表演,充分顯現出當代澳門青年學生才藝的多姿多彩。為確保“澳門文物大使”評選的專業性與公正性,文化局特邀請專業人士出任評判。英語演講評判由張瑪莉市場推廣(國際)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張瑪莉小姐、澳門大學教育學院教育學士課程主任楊秀玲博士、English for ASIA地區總監Timothy J. McClenahan擔任;才藝表演評判由澳門演藝學院導師劉暢、張毅、葉嘉文擔任。

在兩項高難度卻又能充分發揮參賽者才華的決賽後,經評判嚴謹的評分,澳門首屆「澳門文物大使」順利誕生,他們是︰盧雅文(聖心英)、勞永康(培正)、江月婷(聖心英)、鄭曼宜(培正)、余綺琪(勞校)、王曉晞(澳大)、劉雅儀(聖心英)、謝幸芳(聖心英)、林鍵(粵華)、盛婍婷(聖心英)。

這10名 「澳門文物大使」將於7月底在文化局及濠江青年商會的安排下,前往日本的京都、姬路參觀當地的 「世界文化遺產」,並會入住當地家庭,親身體會日本的民俗文化;在姬路, 「澳門文物大使」更要在當地青年商會舉行的交流會上表演,介紹澳門的文化特色。為此, 「澳門文物大使」將於7月份到旅遊學院進修有關課程,加強對澳門歷史、文化和日本習俗的認識。

「文物大使」培訓計劃是 「全澳文化遺產推廣計劃」的其中一項,由文化局與濠江青年商會合辦,透過一系列培訓課程、導遊實踐以及參觀交流等活動,增加青年學生對本澳歷史、文物的認識,擴闊視野,並培養其獨立處事和組織領導的能力。從去年8月開始至今年3月,總共招募了三期,並有58名學員獲頒 「文物大使」證書。這58名文物大使分別來自本澳21間中學、3間大專院校。迄今,這58名「文物大使」共接待了22間中學的近1500名師生參觀本澳的文物景點,為澳門文物的宣傳推廣作出了重要的貢獻,是澳門文物保護事業的生力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