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政總署大樓

開放時間

大樓
09:00 - 21:00
 
畫廊
09:00 - 21:00
(當有展覽舉辦時才對外開放)

簡介

根據第31/2018號行政法規,民政總署大樓屬於「市政署大樓(原市政廳舊址)」。

民政總署大樓(現市政署大樓)前身為市政廳,建於1784年,後曾多次重修,目前規模是1874年重修時形成的,具明顯的南歐建築藝術特色。

其二樓的議事亭藏書樓於1929年啟用,以葡國瑪弗拉修道院的圖書館(Biblioteca do Convento de Mafra)為設計藍本,裝潢和傢具陳設具有濃厚的古典氣息。現在專門收藏17世紀至20世紀50年代的外文古籍,特別是葡萄牙在非洲及遠東的歷史文獻,其中不乏珍品。


建築描述

民政總署大樓(現市政署大樓)位於議事亭前地,是該區最主要的建築物之一,建築帶有明顯的南歐浪漫色彩,白色的牆身、墨綠色的門窗,加上由花崗石線腳劃分的立面,給人一種莊重平和的感覺。

建築由於經多次改動,故風格多樣,均反映了當時的建築思想及喜好。

建築在平面上作三進深發展:一樓第一進深中間為門廳, 兩側為展覽或公共空間,其內牆自牆腳到腰部均貼上藍白色之葡國瓷磚,是典型的葡式裝飾手法,二樓相應位置則是會議室及圖書館;第二進深主要為行政區,亦為兩層高建築,但樓高稍低於前面建築;最後一進深則佈置一小巧別緻的後花園,三道空間由一帶有梯級之拱洞連接。

建築主立面屬文藝復興簡約風格,為兩層建築,高14.5米,寬44米,由花崗石線腳劃分為左中右三等份,中間部分稍為突前,頂部設三角形山花,其高為17米。而寬2.2米,高4.5米之大門入口也設於此部分,其兩邊豎有花崗石多立克壁柱,壁柱支撐同樣材料之門楣。大門入口兩側開有一直長方形之窗口,並以花崗石作窗框,二層部分開有三個落地大窗,窗頂有三角形之窗楣,各窗間以一露台連成一氣,露台欄杆由鐵杆構成,立面兩側部分上下各開有四個窗戶,其式樣與中間部分相同,即上層為帶窗楣落地大窗,下層為簡單方形窗。

整個立面線腳簡約,窗戶比例合宜,色彩純樸自然,具強烈的水平感,這也許是此建築必需之內涵。

建築側立面並沒有跟隨正立面的新古典風格,除色彩上及材料上有所呼應外,門窗開設較為自由,主要因內部功能而定,故其間距、尺寸不一,有些地方甚至二窗共用一窗楣,而巴洛克斷山花式窗楣,也在二樓窗楣上有所體現。

photo
東北立面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