東方基金會會址

開放時間

10:00 - 19:00
逢星期一休息

簡介

根據第31/2018號行政法規,東方基金會會址屬於「東方基金會會址(原賈梅士花園房屋舊址)」。

建於18 世紀70 年代,原址是葡國皇室貴族、財政顧問、澳門保險之家創始人之一的巨富俾利喇(Manuel Pereira)的別墅。該建築可能是澳門首幢別墅式花園的豪華住宅。後來租給東印度公司,作為該公司駐華商務監督及大班的住所。1885年該址成為澳葡政府的財產。20世紀60年代後曾改作賈梅士博物館。現為東方基金會會址。


建築描述

從現有資料看,該大樓初期建築中軸對稱,中部五開間、兩層,兩翼各兩開間、一層。寬大的樓梯直通中部的主入口,入口設高大門廊,門廊由兩根塔司干方柱支撐。屋頂為坡頂。屋前有大花壇,屋後則帶後花園。後來大修,建築規模縮小,中部兩層變為一層,附有半地下室,且層高降低。今日建築規模是在大修基礎上形成的,與最初的模樣已大相徑庭。坡屋頂已改為平屋頂,窗已簡化,不帶窗楣,僅有窗線。外牆為白粉刷,隅石、窗線、女兒牆等為粉紅色。入口有西班牙式大台階可直接進入。現室內已改建為展覽空間,屋前花壇已改為水池。這座住宅的佈局開創了澳門花園式住宅的先河。

photo
南立面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