何東圖書館大樓

開放時間

星期一 14:00 - 20:00
星期二至星期日 08:00 - 20:00

簡介

何東圖書館大樓建於1894年(清光緒二十年)以前,原主人為官也夫人(D. Carolina Cunha)。香港富商何東爵士於1918 年購入該大樓,作為夏天來澳門消暑的別墅;二次大戰日軍佔據香港期間(1941-1945)何爵士曾在此定居。何東爵士逝世,其後人據他生前遺囑,將大樓及二萬五千圓港幣贈予澳門政府,作開設公共圖書館及購買圖書之用;至1958 年,圖書館正式對外開放。


建築描述

大樓高三層,底層前部分是遊廊,二、三層相應位置為內廊,立面每層開有五個拱券式窗,作對稱佈局,券間牆設有薄薄的壁柱,採用愛奧尼柱式。建築通體以黃色粉刷,壁柱、券線、檐口等飾白色線條,大窗的窗框為綠色,屋頂為紅瓦四坡頂。

一樓是閱覽室,二樓為“何東藏書樓”,陳設高雅,楹聯、名貴的扶手椅、雲石台板及四壁的古籍、善本散發出中國古典書齋的氣味。建築有開闊的前庭和後園,前花園黃色圍牆與拱形的綠色鐵柵門形成對比,鋪設石板的道路直通大樓正門,左側有假山、噴水池,還種植了高大的樹木。後花園結合地勢做成台地形,豐富了空間層次。整個建築既有身居城市之便,又有獨處園林之樂。

photo
東南立面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