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 繁體中文
  2. 简体中文
  3. Português
  4. English


前言

鄭家大屋是中國近代名人鄭觀應之家族故居,鄭氏舉世聞名的《盛世危言》便在此完成。建築由鄭觀應之父鄭文瑞始建,其後鄭氏兄弟等人陸續拓建不斷擴大規模,據掛設於餘慶堂大廳的木牌匾楹聯所示,其建造年份應在1869年之前。

鄭家大屋現佔地近4000平方米,為澳門最大的私人住宅。該建築既有鮮明傳統廣東民宅特點,亦隨處流溢西方建築特色,充份體現了澳門中西文化交融的特徵。

上世紀中起,由於鄭家後人散居各地,大屋許多空間被出租,一度出現“七十二家房客”的景象,建築多處被改建或加建,加之長期缺乏維護及保養,大屋多次遭受祝融光顧,導致部份結構崩塌。2001年特區政府取得大屋之業權時,大屋80%以上地方已有不同程度的損毀。文化局在建築修復專家以及昔日住客的協助下,以真實性和完整性為原則進行修復,經八年努力,建築原有特色始得以基本恢復。

本展覽室展示的大屋修復前狀貌照片、修復材料及建築構件圖片等,希望有助於公眾在新舊對比中,了解文化遺產修復的艱巨性和複雜性,從而倍加珍視此一重要文化遺產。

中國世界遺產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