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 繁體中文
  2. 简体中文
  3. Português
  4. English
  1. 一樓平面圖
  2. 二樓平面圖
  3. 參觀路線
入口空間 照壁前空間 入口院落的灰塑 轎道 文昌廰及花園 榮祿第 大宅前地 大屋主建築 餘慶堂 方形內院 積善堂一樓 日月光華 輔助內院
輔助內院

建築右側有一內院,該院在政府接收時被堆積如山的垃圾及建築廢料填堵,為配合大屋向公眾開放的需要,對其重新規劃,設置鄭家大屋的輔助出入口、參觀者使用的公眾衛生間,並預留將來鄭家大屋可能需要的空調機械等設備的放置空間。

鑑於鄭家大屋為澳門極為重要的文化財產,新設計的建築體量被約束在地下,沒有讓它在鄭家大屋後端突出。而出於對建築文脈的尊重,在這狹小的地塊上,還設置園落空間以連接新舊建築,從而為鄭家大屋葆有了中國傳統建築中不可或缺的組成元素。此外,為了在色彩和質感上協調和配合鄭家大屋整體建築的樸素基調,並讓人們識別新舊建築和時代印記,新建築的所有室內外牆體皆使用了清水鋼筋混凝土構築。牆體的厚度又選擇了鄭家大屋最薄的承重牆厚度,即260毫米;牆式結構的採用,強調新牆體對舊建築的重視。

中國世界遺產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