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 繁體中文
  2. 简体中文
  3. Português
  4. English
  1. 一樓平面圖
  2. 二樓平面圖
  3. 參觀路線
入口空間 照壁前空間 入口院落的灰塑 轎道 文昌廰及花園 榮祿第 大宅前地 大屋主建築 餘慶堂 方形內院 積善堂一樓 日月光華 輔助內院
文昌廳及花園

文昌廳主要為鄭氏族人讀書的所在,廳堂外廊設圓形月門通向大花園。

月門兩側有灰塑對聯,上聯為“ 現陰陽而合□ ”,下聯為“借樓閣以撐天”,上聯最後一字已缺失,不得而知;橫批上為“琴棋書畫”主題的灰塑,可見主人對子弟的期望。月門外挨著房子建有一亭,其設計亦中亦西,相當混雜,應是後期或經改建的建築。

亭外就是大花園,昔日模樣已不得而知,但在清理花園時,發現其鋪地為不規則的小麻石,與澳門早期街道的“石仔路”鋪地類同,因而據此復原。這種“石仔路”濫觴於古羅馬,一直是歐洲的典型“馬路”鋪地,在舊時的澳門,這種鋪地不只用於馬路,一些住宅建築的內部空地也使用,鄭家大屋的這塊花園曠地應是一例。

中國世界遺產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