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 繁體中文
  2. 简体中文
  3. Português
  4. English
  1. 一樓平面圖
  2. 二樓平面圖
  3. 參觀路線
入口空間 照壁前空間 入口院落的灰塑 轎道 文昌廰及花園 榮祿第 大宅前地 大屋主建築 餘慶堂 方形內院 積善堂一樓 日月光華 輔助內院
入口院落的灰塑

在此入口院落,人們可以看到許多中式建築裝飾文化,如門樓牆身中部的灰塑,它由多個不同故事和題材的灰塑組成,包括“鯉躍龍門”、“封侯”、“富貴吉祥”及“年年有餘”等。整幅灰塑長約15米,可以說是一幅立體的畫卷。門樓一樓外牆上還有一副灰塑對聯及琉璃通花漏窗:上聯為“駐馬客欣榕蔭古”,下聯為“步蟾人賞桂香濃”,橫批“留月”。由此可見,前院昔日可能植有桂花樹,但後期被改植桃樹一棵。而“留月”似乎在說正對前方的圓形“月門”。

這個“月門”在上世紀五十年代以前已被清拆,在修復時,首先根據中式建築形制對其存在進行推斷,繼而在兩側磚砌牆體內殘留的痕跡得到證實,最後按照荒廢在旁的部分殘存石構件來進行重構。

中國世界遺產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