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奧斯定教堂

開放時間

10:00 - 18:00

簡介

根據第31/2018號行政法規,聖奧斯定教堂屬於「聖奧斯定堂」。

聖奧斯定教堂由西班牙奧斯定會修士於1591年創建。教堂最初的建築非常簡陋,教士們便用蒲葵葉覆蓋屋頂來遮擋風雨;每當大風吹來,蒲葵葉便隨風飛揚,華人遠遠望去,覺得這情景像龍鬚豎起,就稱教堂作“龍鬚廟”,後又以粵音轉稱“龍嵩廟”。教堂於1874年重修後,形成今天的規模。該教堂每年為期兩天的苦難耶穌像巡遊,有悠久的歷史,是澳門天主教會重要的節日活動之一。


建築描述

早期的教堂是一座手法主義建築,1874年重修時做了巨大的改動,成為今天的模樣。教堂坐北朝南,後部有鐘樓,與街道成一夾角,形成前地空間。教堂立面簡樸,總高約17米,採用歐洲文藝復興時代的古典式構圖。入口用雙柱,是石製的羅馬塔司干式,牆轉角有隅石,外牆面為黃色粉刷,有許多卷渦形裝飾和白色線腳。頂部是三角形山花,中間的神龕供奉聖母像。屋頂為坡屋頂,瓦屋面,木屋架。教堂的主體結構為磚木結構。

教堂正廳為一層,入口有夾層,是唱詩席。教堂內部結構與玫瑰堂類似,由兩排柱子將空間一分為三:一個寬7 米的中廳和兩個寬4 米的側廊,長度均為30 米。兩側廊為木拱吊頂,中廳則為平吊頂,瓷磚地面。中廳內部還有四個小祭壇和一個八角形的木製講壇。主祭壇寬闊而深遠(長2 0 米,寬1 1 米,高12米),供奉“苦難耶穌像”,祭壇採用鋼筋混凝土結構,裝飾為巴洛克風格,表面飾水磨石,地板鋪設馬賽克。

photo
西南立面圖

photo
剖面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