亞婆井前地

開放時間

全日開放

簡介

根據第31/2018號行政法規,亞婆井前地屬於「亞婆井前地及龍頭里」。

亞婆井的葡文意思是“山泉”(lilau),這裏以前是澳門主要的水源,又靠近內港,是葡人在澳門最早的聚居點之一。澳門葡人民謠說:“喝了亞婆井水,忘不掉澳門;要麼在澳門成家,要麼遠別重來。”可見亞婆井對本地葡人具有重要的意義。今天亞婆井前地一帶仍然保留許多西式建築,充滿南歐風情。


建築描述

亞婆井前地周圍的建築主要有葡萄牙民居式建築和具有裝飾藝術Art Deco風格的公寓式住宅。葡萄牙民居式建築主要分佈在龍頭里上,順山勢而建,建築較為低矮;白色的外牆,襯托綠色的百葉窗,加上紅瓦坡屋頂,明顯地帶有南歐風韻。亞婆井前地7、9、27號為葡人公寓式住宅,屬於裝飾藝術風格,建造於20世紀初。7、9號每幢佔地約300 平方米,為兩層建築,高約10 米。27 號佔地約460 平方米,為三層建築,高約13 米。平面基本為長方形,建築立面有裝飾藝術風格的裝飾線條,入口結合地形,外牆表面以黃色粉刷,白色裝飾線條,屋頂形式為平屋頂,結構為磚牆與鋼筋混凝土混合結構。

photo
平面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