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政总署大楼

开放时间

大楼
09:00 - 21:00
 
画廊
09:00 - 21:00
(当有展览举办时才对外开放)

简介

根据第31/2018号行政法规,民政总署大楼属於「市政署大楼(原市政厅旧址)」。

民政总署大楼(现市政署大楼)前身为市政厅,建於1784年,後曾多次重修,目前规模是1874年重修时形成的,具明显的南欧建筑艺术特色。

其二楼的议事亭藏书楼於1929年启用,以葡国玛弗拉修道院的图书馆(Biblioteca do Convento de Mafra)为设计蓝本,装潢和家具陈设具有浓厚的古典气息。现在专门收藏17世纪至20世纪50年代的外文古籍,特别是葡萄牙在非洲及远东的历史文献,其中不乏珍品。


建筑描述

民政总署大楼(现市政署大楼)位於议事亭前地,是该区最主要的建筑物之一,建筑带有明显的南欧浪漫色彩,白色的墙身、墨绿色的门窗,加上由花岗石线脚划分的立面,给人一种庄重平和的感觉。

建筑由於经多次改动,故风格多样,均反映了当时的建筑思想及喜好。

建筑在平面上作三进深发展:一楼第一进深中间为门厅, 两侧为展览或公共空间,其内墙自墙脚到腰部均贴上蓝白色之葡国瓷砖,是典型的葡式装饰手法,二楼相应位置则是会议室及图书馆;第二进深主要为行政区,亦为两层高建筑,但楼高稍低於前面建筑;最後一进深则布置一小巧别致的後花园,三道空间由一带有梯级之拱洞连接。

建筑主立面属文艺复兴简约风格,为两层建筑,高14.5米,宽44米,由花岗石线脚划分为左中右三等份,中间部分稍为突前,顶部设三角形山花,其高为17米。而宽2.2米,高4.5米之大门入口也设於此部分,其两边竖有花岗石多立克壁柱,壁柱支撑同样材料之门楣。大门入口两侧开有一直长方形之窗口,并以花岗石作窗框,二层部分开有三个落地大窗,窗顶有三角形之窗楣,各窗间以一露台连成一气,露台栏杆由铁杆构成,立面两侧部分上下各开有四个窗户,其式样与中间部分相同,即上层为带窗楣落地大窗,下层为简单方形窗。

整个立面线脚简约,窗户比例合宜,色彩纯朴自然,具强烈的水平感,这也许是此建筑必需之内涵。

建筑侧立面并没有跟随正立面的新古典风格,除色彩上及材料上有所呼应外,门窗开设较为自由,主要因内部功能而定,故其间距、尺寸不一,有些地方甚至二窗共用一窗楣,而巴洛克断山花式窗楣,也在二楼窗楣上有所体现。

photo
東北立面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