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 繁體中文
  2. 简体中文
  3. Português
  4. English

鄭家大屋

澳門歷史城區主要由22個文物建築、街道及前地空間組成。其中鄭家大屋是澳門現存建築面積最大的民居建築群 。

鄭家大屋具有廣東傳統民居的特徵,同時也糅合了很多外來文化的影響,可謂中西合璧。而且它具有很高的人文價值,中國近代名人鄭觀應就在此完成舉世聞名的著作《盛世危言》。

 

 

 

鄭家大屋由鄭觀應之父鄭文瑞始建,根據大屋內之楹聯的落款日期,其建築日期最早可追溯至同治八年,即1869年。其後,鄭觀應及其兄弟陸續修建,規模不斷擴大。 大屋直接面向內港的坡地,視野開闊,昔日千帆並舉,大小船隻穿梭而過,一片繁華,景觀獨好。

鄭家大屋規模很大,現佔地4000平方米。由多座不同風格建築及開放空間組成 ,大小房間有六十多間,是澳門少見的家族式建築群。上世紀五、六十年代,鄭家後人分居各地,各自發展。 鄭家大屋多處空間被分租出去,一度曾有300多人在內居住。出現“七十二家房客”景象。

 

超負荷的使用對建築造成很大的損壞,風吹雨打以及祝融光顧令建築飽受摧殘。2001年政府取得該物業時,超過八成以上區域都有不同程度的損毀,且僭建改建嚴重,部份原貌已模糊難辨。


 

2002年起,政府開始對鄭家大屋按部就班地進行嚴謹的修復工程,歷經八年,昔日面貌始基本得以恢復。


中國世界遺產網